Skip to main content
  • 田納西州孟菲斯市比爾街上閃閃發亮的吉他造型霓虹燈
    檢視更多

    田納西州孟菲斯的古往今來

  • 阿肯色州海倫納的重頭戲:King Biscuit 藍調音樂節
    檢視更多

    阿肯色州海倫納:溫馨小鎮,藍調之鄉

  • 密西西比州克拉克斯代爾市三角洲藍調博物館內,藍調歌手 Big Mama Thornton 的展品
    檢視更多

    密西西比州克拉克斯代爾擁有無數藍調傳奇與音樂節

  • 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位於密西西比州哥倫布市的童年故居
    檢視更多

    密西西比州哥倫布市洋溢濃厚歷史風味

  • 密西西比州圖珀洛市的貓王出生地
    檢視更多

    走進密西西比州圖珀洛市,尋訪少年貓王的足跡

  • 阿拉巴馬州弗洛倫斯市威廉漢蒂音樂節的演出
    檢視更多

    阿拉巴馬州弗洛倫斯與馬斯爾肖爾斯之聲的發源地

生於密西西比州的藍調傳奇樂手,B.B. King,於田納西州孟菲斯演出
檢視更多

來自三角洲的樂聲

  • 里程長度:
    684 公里
  • 建議時間:
    5 天

謳歌美國藝術

很少有地方能像密西西比三角洲一樣,培養出這麼多樂壇巨星。在這個奴隸與佃農辛勤謀生的大熔爐裡,從絕望中唱出藍調;從棉花田裡唱響福音;從社會邊緣人和意想不到的合作對象中,激盪出搖滾與靈魂樂。幾條精選的體驗路線如「走近藍調」(Bridging the Blues) 與「密西西比藍調之路」(Mississippi Blues Trail),將引領你走向田野、小棚屋,以及窄小到不可思議的錄音間,回顧這門美國音樂藝術的發展歷程。而這裡的各項音樂節與活動也將為你介紹新世代美國草根音樂家。

01
田納西州孟菲斯市比爾街上閃閃發亮的吉他造型霓虹燈
檢視更多

田納西州孟菲斯的古往今來

走出孟菲斯國際機場 (Memphis International Airport),就會來到孕育搖滾、靈魂樂與藍調的美國音樂之鄉。儘管孟菲斯最大的名氣來自該地出生的貓王 (Elvis Presley),但這座城市堪稱音樂歷史課的最佳教學場地。第一站先前往聯合大道 (Union Avenue) 的太陽錄音室 (Sun Studio),參觀貓王錄製首張單曲的地點,然後前往貓王成名之後改建的雅園,兩地相距僅十分鐘路程。

接著造訪斯塔克斯美國靈魂樂曲博物館 (Stax Museum of American Soul Music),該館前身為斯塔克斯唱片行 (Stax Records),也是 Rufus Thomas、Otis Redding 與 Isaac Hayes 等人成名之處。在博物館裡,聆聽這些樂手的故事,參觀展品的同時,很難不跟著音樂手舞足蹈。附近比爾街上的 B.B. King 藍調俱樂部 (B.B. King's Blues Club) 是欣賞音樂演出的好地方,再踏上銅管樂星光大道 (Brass Note Walk of Fame),細數步道上鑲嵌的 150 顆樂符和孟菲斯音樂偶像的大名。前往孟菲斯搖滾與靈魂樂曲博物館 (Memphis Rock ’n’ Soul Museum) 一邊聆聽館內播放的傳世曲目,一邊瀏覽館藏文物。不妨順道參加比爾街的語音步行導覽,遙想當年爵士與克難樂團的演出情景,再走進藝術家 W.C. Handy 在孟菲斯的故居,他為藍調音樂賦予了現代風貌。前往海倫納的路上,讓藍調、福音歌曲與搖滾樂電台節目伴你一路盡情搖擺。接著造訪斯塔克斯美國靈魂樂曲博物館 (Stax Museum of American Soul Music),接著造訪斯塔克斯美國靈魂樂曲博物館 (Stax Museum of American Soul Music),該館前身為斯塔克斯唱片行 (Stax Records),也是 Rufus Thomas、奧蒂斯·雷丁 (Otis Redding) 與艾薩克·海耶斯 (Isaac Hayes) 等人成名之處。在博物館裡,聆聽這些樂手的故事,參觀展品的同時,很難不跟著音樂手舞足蹈。附近比爾街上的比比金藍調俱樂部 (B.B. King's Blues Club) 是欣賞音樂演出的好地方,再踏上銅管樂星光大道 (Brass Note Walk of Fame),細數步道上鑲嵌的 150 顆樂符和孟菲斯音樂偶像的大名。前往孟菲斯搖滾與靈魂樂曲博物館 (Memphis Rock ’n’ Soul Museum) 一邊聆聽館內播放的傳世曲目,一邊瀏覽館藏文物。不妨順道參加比爾街的語音步行導覽,遙想當年爵士與克難樂團的演出情景,再走進藝術家威廉·克里斯托夫·漢蒂 (W.C. Handy) 在孟菲斯的故居,他為藍調音樂賦予了現代風貌。前往海倫納的路上,讓藍調、福音歌曲與搖滾樂電台節目伴你一路盡情搖擺。

更多資訊
113公里
2小時車程
02
阿肯色州海倫納的重頭戲:King Biscuit 藍調音樂節
檢視更多

阿肯色州海倫納:溫馨小鎮,藍調之鄉

來到海倫納市中心,第一站前往散發濃濃歷史氣息的櫻桃街 (Cherry Street),這裡也是這個音樂小鎮的核心。在 三角洲文化中心 (Delta Cultural Center),你可以在試聽站聆聽索尼男孩威廉斯 (Sonny Boy Williamson) 等三角洲地區樂手的歌聲,親聆該區獨特的藍調和傳統福音歌曲。如果想要盡情體驗當地豐富的音樂資源,可以安排時間前往文化中心,參加現場廣播節目 King Biscuit Time,這節目由藍調名人堂成員,有「陽光」之稱的 Sonny Payne 自 1951 年起所主持。你也可以旁聽文化中心推出的「三角洲之聲」(Delta Sounds) 廣播節目,欣賞多采多姿的藍調、福音歌曲、搖滾樂和鄉村歌曲。如果有興緻參加歡樂派對,別錯過 10 月初當地舉辦的 King Biscuit 藍調音樂節 (King Biscuit Blues Festival)。這場為期四天的音樂盛會提供多種表演節目,藝人 Bobby Rush、Robert Cray 以及 Greg Allman 都曾在此共襄盛舉。享受完精彩的音樂盛宴後,開上美國 49 號公路 (U.S. 49),繼續向南前往克拉克斯代爾。

48公里
1小時車程
03
密西西比州克拉克斯代爾市三角洲藍調博物館內,藍調歌手 Big Mama Thornton 的展品
檢視更多

密西西比州克拉克斯代爾擁有無數藍調傳奇與音樂節

克拉克斯代爾音樂歷史悠遠流長,如今仍在這個城市的各個歷史遺址、步道和精心保存的地標之中綿延傳續。如果想盡情探索密西西比州藍調之路上的三角洲地區,克拉克斯代爾堪稱理想地點,當地晚間有豐富的現場藍調演出與充滿活力的活動,包括 4 月的點唱酒吧節 (Juke Joint Festival),以及 8 月的向日葵河藍調與福音音樂節 (Sunflower River Blues and Gospel Festival)。馬迪·沃特斯 (Muddy Waters) 的故居和約翰·李·胡克 (John Lee Hooker) 的吉他藏品,都展示在三角洲藍調博物館 (Delta Blues Museum) 中。走一小段路,來到搖滾樂與藍調博物館 (Rock & Blues Museum) 以及貓頭三角州藍調民謠唱片行 (Cat Head Delta Blues & Folk Art),無論你是對藍調音樂好奇,還是熱衷於此,都別錯過這裡琳瑯滿目的紀念品。接著造訪格林伍德,三角洲的當地居民 Sylvester Hoover 會為你介紹羅伯·強生 (Robert Johnson) 在三角洲藍調傳奇巡演 (Delta Blues Legend Tours) 期間,曾經居住、演出和過世的地點。往印第安諾拉方向行駛一小時,就能來到比比金博物館與三角洲解說中心 (B.B. King Museum and Delta Interpretive Center),在此處,你將瞭解這位佃農躍升為音樂巨星的成名之路。想要充分領略當地音樂文化,別忘了帶上小折疊椅前往格林維爾,參加 9 月份的密西西比州三角洲藍調與文化節 (Mississippi Delta Blues and Heritage Festival in September),或是 10 月份的大密西西比音樂節 (Mighty Mississippi Music Festival)。動身前往哥倫布市之前,不妨到阿比烤肉店 (Abe’s Bar-B-Q) 外帶一份美味烤肉三明治和薯條再上路。

267公里
3小時車程
04
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位於密西西比州哥倫布市的童年故居
檢視更多

密西西比州哥倫布市洋溢濃厚歷史風味

位於密西西比三角洲東部的哥倫布市,擁有熱鬧繁忙的市區、古色古香的史蹟、建築與在地名人。你可以依循藍調之路的標示牌,走訪全鎮重要景點。首先造訪主大街 (Main Street) 上,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 (Tennessee Williams) 出生的故居,這個普立茲獎得主的家是一棟色彩繽紛的美麗宅院。再前往「港灣」(The Haven) 莊園,欣賞堅實優美的美國南方低地住宅,這是由兩位恢復自由身的非裔美國人於 1843 年所興建的。擁有美麗廊柱的白廳大宅 (Whitehall) 曾是南北戰爭醫院,廣闊優美的建築風格是當時的住宅設計典範。如果你在春天來訪,可以參加哥倫布市一年一度的春季朝聖之旅 (Spring Pilgrimage),體驗住宅與教堂導覽行程、馬車之旅,再出席小巷鯰魚節 (Catfish in the Alley festival)。這個以現場藍調音樂和烤魚為主題的節慶,主要紀念哥倫布市昔日的一條鯰魚巷 (Catfish Alley),這裡曾是非裔美國人的主要活動區,也是漁人販貨、藍調樂手演奏謀生之地。動身前往圖珀洛之前,別忘了來杯薄荷朱利普調酒;這是哥倫布市的招牌飲料,凡有節慶,總是人手一杯。

更多資訊
111公里
1小時車程
05
密西西比州圖珀洛市的貓王出生地
檢視更多

走進密西西比州圖珀洛市,尋訪少年貓王的足跡

圖珀洛帶領你一探貓王的少年時代,以及開創時代的藍調音樂家那雋永不止的精神感召力。來到圖珀洛,一定要到貓王出生地朝聖,看看這間平凡的雙房小屋與廣闊豪華的雅園之間有何天壤之別。貓王故居內設有重遷於此的貓王童年時代教堂,在這裡可以聽到小貓王唱著「耶穌愛我」。還可以瀏覽故事牆 (Story Wall) 上,親朋好友對他的回憶與感念。6 月時,圖珀洛貓王節 (Tupelo Elvis Festival) 將聚集當地、區域與全國各地的藝人歌手,同時還舉辦週日福音音樂會和貓王模仿藝術家比賽。結束馬不停蹄的行程後,到深受當地人喜愛的強尼汽車餐廳 (Johnnie’s Drive-In) 點份特製麵團漢堡包,順便和當地人閒話家常。前往馬斯爾肖爾斯之前,還可造訪往日非裔美國巡迴音樂家常駐足的搖布 (Shake Rag) 地區遺址。

更多資訊
145公里
2小時車程
06
阿拉巴馬州弗洛倫斯市威廉漢蒂音樂節的演出
檢視更多

阿拉巴馬州弗洛倫斯與馬斯爾肖爾斯之聲的發源地

正如孟菲斯之聲 (Memphis Sound) 打響孟菲斯的名號一樣,馬斯爾肖爾斯之聲 (Muscle Shoals Sound) 也讓該市聲名遠播。1960 年代,當地錄音工作室出品的一系列冠軍唱片,讓該地贏得「全球暢銷唱片之都」(Hit Recording Capital of the World) 的封號。此地的標準觀光行程從 FAME 錄音室這個當地最大,且仍在營運的音樂製作公司展開,再到阿拉巴馬州塔斯坎比亞名人音樂堂 (Music Hall of Fame in Tuscumbia),觀賞展品與星光大道 (Walk of Fame),瞭解該州樂壇的重磅人物。然後前往弗洛倫斯,在威廉克里斯托夫漢蒂出生地、博物館與圖書館 (W.C.Handy Birthplace, Museum and Library),參觀「藍調之父」出生的小屋。不妨計劃在 7 月份造訪此地,參加威廉漢蒂音樂節 (W.C. Handy Music Festival),在這十天節慶期間,弗洛倫斯處處都有現場音樂演出呈現給觀眾。如果想在美國南方最不尋常的地方聆聽現場音樂演出,塔斯坎比亞的響尾蛇沙龍 (Rattlesnake Saloon) 絕對讓你盡興而歸。你將坐上貨車後頭的載貨車廂,沿著泥巴路顛簸前進,最後來到一個大但不深的洞穴,體驗別開生面的西式沙龍與舞廳。這是你動身前往伯明罕-沙特爾斯沃思國際機場 (Shuttlesworth International Airport) 之前,最棒的壓軸行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