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阿拉巴馬州伯明罕市凱利英格朗公園裡的神職人員雕像
    檢視更多

    在阿拉巴馬州伯明罕,追尋馬丁‧路德‧金的足跡

  • 阿拉巴馬州塔斯基吉市中心,距離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歷史名勝只需開車一小段路
    檢視更多

    阿拉巴馬州塔斯基吉的民權奮鬥微觀史

  • 在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的羅莎帕克斯博物館,體驗拒搭公車運動的激情
    檢視更多

    走一趟賽爾瑪到蒙哥馬利國家歷史之路 (Selma to Montgomery National Historic Trail)

  • 密西西比州傑克遜市阿拉莫戲院
    檢視更多

    密西西比州傑克遜市:民權運動的核心地帶

  • 阿肯色州小岩城中央中學國家歷史景點外觀
    檢視更多

    阿肯色州小岩城:遊覽中央中學國家歷史景點以及更多精彩去處

  • 田納西州孟菲斯市國家民權博物館
    檢視更多

    田納西州孟菲斯的民權博物館與音樂

  • 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 APEX 博物館
    檢視更多

    馬丁‧路德‧金的精神遺產長留喬治亞州亞特蘭大

在阿拉巴馬州伯明罕市第十六街浸信會教堂前留影
檢視更多

追尋自由之路:美國民權運動之旅

  • 里程長度:
    2,091 公里
  • 建議時間:
    1-2 週

向美國東南地區的奮鬥史與文化傳統致敬

貫穿美國南方各地的主題當中,民權無疑是最具分別性的一大主題。不僅是因為這個主題本身就充滿對立,而且想要梳理其脈絡,就必須重溫其高峰與低潮時期,並且瞭解這些低潮時刻是如何激發眾人的意志與能量,凝聚正面改變的力量。在這條蜿蜒曲折的奮鬥道路上,帶你走過馬丁‧路德‧金的誕生地以及其遭到暗殺的地點,你還會在紀念碑、博物館與歷史名勝裡,遇見參與這場運動的革命戰士,包括兒童、民權人士、神職人員等。

01
阿拉巴馬州伯明罕市凱利英格朗公園裡的神職人員雕像
檢視更多

在阿拉巴馬州伯明罕,追尋馬丁‧路德‧金的足跡

你可以直接飛抵伯明罕的沙特爾斯沃思國際機場 (Shuttlesworth International Airport) (以民權運動家弗雷德‧沙特爾斯沃思牧師為名),或開車從亞特蘭大市哈茨菲爾德-傑克遜國際機場 (Hartsfield-Jackson International Airport) 出發 (車程約兩個半小時)。這趟旅程將帶你來到一座活力十足、文化氣息濃厚,充滿馬丁‧路德‧金 (Martin Luther King, Jr.) 風範與痕跡的城市。這位偉大的民權運動領袖於 1963 年 4 月造訪伯明罕,同年,伯明罕發生足以改變歷史的民權事件。 第一站你將來到伯明罕民權區 (Birmingham Civil Rights District),此處可看到示威者在凱利英格朗公園 (Kelly Ingram Park) 的集結點,以及伯明罕民權研究中心 (Birmingham Civil Rights Institute),這間研究中心藏有金博士寫下「來自伯明罕監獄的信」的牢房大門與欄杆,以及「我有一個夢」演講的現場錄影帶。接著造訪附近的第四大道北歷史區 (Fourth Avenue North Historic District),這裡也是金博士生活時期的黑人商業區,而第十六街浸信會教堂 (16th Street Baptist Church) 至今仍舉辦生動感人的星期日禮拜,與金博士當年觀禮的情形沒有太大差別。離開伯明罕的路上,記得在貝瑟默小鎮逗留片刻,造訪美國最古老,也是碩果僅存的後院「小酒館」(juke joint), Gip's Place。

211公里
2小時車程
02
阿拉巴馬州塔斯基吉市中心,距離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歷史名勝只需開車一小段路
檢視更多

阿拉巴馬州塔斯基吉的民權奮鬥微觀史

塔斯基吉有著眾多的紀念建築及博物館,讓人能一窺當時的民權運動故事。首先來到塔斯基吉大學 (Tuskegee University),原為塔斯基吉學院 (Tuskegee Institute),該校於 1881 年由布克‧華盛頓 (Booker T. Washington) 創立,是當時培養非裔美國籍教師的學校。週末時,可以參加華盛頓故居,橡樹林 (The Oaks) 的導覽行程,或參觀位於指定史蹟區內的喬治華盛頓卡佛博物館 (George Washington Carver Museum) 和校園。校園教堂彩繪玻璃窗繪有十一首黑人靈歌內容,被稱為「歌唱之窗」。另一個值得一遊的景點是塔斯基吉飛行員國家歷史景點 (Tuskegee Airmen National Historic Site),透過飛機棚博物館、路邊標示牌和飛行等定期活動,瞭解早期非裔美籍飛行員的故事。離開塔斯基吉前,不妨到塔斯基吉人權與民權多元文化中心 (Tuskegee Human & Civil Rights Multicultural Center) 一遊,此處將二十世紀中期美國發生的民權革命,與更久遠以前歐洲探險家和北美原住民部落之間的衝突,兩相對照展出。這些深刻的歷史教材,值得你在向西前往賽爾瑪的路上,細細咀嚼。

64公里
1小時車程
03
在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的羅莎帕克斯博物館,體驗拒搭公車運動的激情
檢視更多

走一趟賽爾瑪到蒙哥馬利國家歷史之路 (Selma to Montgomery National Historic Trail)

從塔斯基吉前往傑克遜的路上,你會經過蒙哥馬利以及賽爾瑪,這兩個城市分別是賽爾瑪至蒙哥馬利國家歷史之路的起點和終點,有 87 公里長,這條歷史路線旨在紀念 1965 年爭取投票權的示威遊行者。來到蒙哥馬利這個民權運動要塞,你可以先參觀國會大廈,再走訪市中心景點,如德克斯特大道浸信會教堂 (Dexter Avenue King Memorial Baptist Church),這裡是金博士居住、傳教與策劃蒙哥馬利拒搭公車運動之處。接著前往羅莎帕克斯圖書館與博物館 (Rosa Parks Library and Museum) 和自由乘車運動博物館 (Freedom Rides Museum),此處紀念了抗議大眾運輸種族隔離制度的各種族人士。步行前往海恩斯維爾與朗德斯解說中心 (Haynesville and the Lowndes Interpretive Center) 的路上,別忘了留意一路上的路邊標示牌。抵達賽爾瑪後,先前往賽爾瑪解說中心 (Selma Interpretive Center),瞭解武裝部隊如何在血腥星期日攻擊第一波手無寸鐵的示威遊行者。動身前往密西西比州之前,還有幾個值得一遊的景點:示威遊行起點的布朗教堂非裔衛理聖公會教堂 (Brown Chapel African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國家投票權博物館 (National Voting Rights Museum) 以及奴隸制度與南北戰爭博物館 (Slavery & Civil War Museum)。

399公里
4小時車程
04
密西西比州傑克遜市阿拉莫戲院
檢視更多

密西西比州傑克遜市:民權運動的核心地帶

前往密西西比州首府的路上,別忘了在民權運動的中心基地默里迪恩稍作停留,緬懷諸位民權革命鬥士,例如死於 1964 年「自由之夏」事件的詹姆斯‧錢尼 (James Chaney)。接著前往傑克遜市,參觀位於密西西比州第一間非裔美國人公立學校內的 史密斯·羅伯遜博物館文化中心 (Smith Robertson Museum and Cultural Center) 。然後造訪陶格魯學院 (Tougaloo College) 與法里奇街 (Farish Street),這裡是古老的黑人商業活動中心,重新整修的阿拉莫戲院 (Alamo Theater) 也在這條街上。肚子餓了的話,可以來份熱騰騰的煙燻香腸三明治。傑克遜也是著名的民權革命先驅,邁德加‧艾佛斯 (Medgar Evers) 的家鄉。紀念這位民權鬥士的同名博物館詳細介紹他的生平,以及 1963 年白人極端份子對他發起的謀殺事件。前往下一站的途中,記得到 格林伍德找 Sylvester Hoover,這位導遊會帶你探訪莫尼鎮 (Money) 上,曾發生 14 歲少年 Emmett Till 謀殺事件的布萊恩雜貨店 (Bryant’s Grocery)。普遍認為,少年的死亡引發了世人對美國民權抗爭運動的重視。如果還有時間,可以參加 Hoover 的其他導覽行程,探索密西西比州其他民權史蹟。

更多資訊
423公里
4.5小時車程
05
阿肯色州小岩城中央中學國家歷史景點外觀
檢視更多

阿肯色州小岩城:遊覽中央中學國家歷史景點以及更多精彩去處

從傑克遜市開車約四個半小時可抵達阿肯色州小岩城,這裡有全美最重要的民權運動基地之一,中央中學國家歷史景點 (Central High School National Historic Site)。1957 年,九位勇敢的非裔美籍學生,俗稱小岩城九人 (Little Rock Nine),進入原本只收白人學生的高中就讀,實現教育平權的理想。你可以透過阿肯色州民權歷史之旅應用程式,瞭解小岩城地區超過三十五個非裔美國人相關史蹟。沿著穿越市中心的阿肯色州民權文化之路 (Arkansas Civil Rights Heritage Trail),緬懷阿肯色州種族與族群正義鬥士們的犧牲與成就。不妨利用這次機會,前往小岩城其他幾個精彩景點,例如馬賽克聖堂文化中心 (Mosaic Templars Cultural Center)、柯林頓總統中心 (Clinton Presidential Center) 和中心內的安妮法蘭克之樹 (Anne Frank Tree);黛西貝斯故居 (Daisy Bates House);以及美國南方各州首府第一座民權運動紀念碑,小岩城九人紀念碑「誓約」(Testament)。前往下一站田納西州之前,不妨到萊西小店 (Lassis Inn) 或錫姆斯燒烤餐廳 (Sims Bar-B-Que) 飽餐一頓,這兩間都是小岩城當地非裔美國人經營的老字號餐廳,多年來榮獲無數國家獎項肯定。

220公里
2.25小時車程
06
田納西州孟菲斯市國家民權博物館
檢視更多

田納西州孟菲斯的民權博物館與音樂

孟菲斯在民權運動當中曾扮演重要角色,這場運動也與當地傳奇樂壇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首先讓我們以肅穆的心情,造訪孟菲斯國家民權博物館 (National Civil Rights Museum),這裡原是羅萊恩汽車旅館 (Lorraine Motel),你可以參觀馬丁‧路德‧金曾留宿的旅館客房和他遭到暗殺的陽台。當時殺手從博物館對面的公寓開槍。這棟文化遺產建築 (Legacy Building) 內的展品,詳細介紹金博士暗殺事件的調查、追兇與審判過程。孟菲斯市隨處可見重要的民權運動史蹟,從傳聞中的祕密結社「地下鐵路」站點伯克爾宅院 (Burkle Estate),到紀念民權人士如 Ida B. Wells 的歷史標示牌,以及金博士發表最後一場著名演講之地,梅森教堂 (Mason Temple) 等。比爾街的威瑟斯典藏博物館與畫廊 (Withers Collection Museum & Gallery) 也是必遊之地。最後一站可以前往孟菲斯搖滾與靈魂樂曲博物館 (Rock n’ Soul Museum) 或斯塔克斯美國靈魂樂曲博物館 (Stax Museum of American Soul Music),瞭解孟菲斯多采多姿的音樂傳統,以及該城與美國南方民權發展史的密切關係。就讓這些動人音樂伴你前往旅途最後一站,亞特蘭大。

更多資訊
610公里
6小時車程
07
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 APEX 博物館
檢視更多

馬丁‧路德‧金的精神遺產長留喬治亞州亞特蘭大

開往亞特蘭大的路程較遠,但卻絕對值回票價,當地的歷史建築與教堂、節慶及新落成的民權與人權中心 (Center for Civil and Human Rights),奠定亞特蘭大作為民權運動中心的地位。但亞特蘭大最著名的景點還是馬丁‧路德‧金的出生地。參加馬丁‧路德‧金位於奧本大道的故居導覽行程,再造訪馬丁路德金國家歷史名勝的自助旅遊景點:金博士家族三代牧師傳道的以本以謝浸信會教堂 (Ebenezer Baptist Church);金博士與夫人科麗塔 (Coretta) 長眠之地,馬丁‧路德‧金中心 (King Center);鑲嵌 Rosa Parks、Desmond Tutu 等人權鬥士足印的國際民權星光大道 (International Civil Rights Walk of Fame)。這片歷史園區周圍的甜奧本區 (Sweet Auburn) 也有許多值得走訪之處。每年 3 月到 11 月,你都可以請亞特蘭大史蹟保存中心 (Atlanta Preservation Center) 的解說員擔任嚮導;或自行參觀遊覽,前往 APEX 博物館,瞭解自十九世紀中葉以來,甜奧本區的精彩歷史。